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工作

宁夏农林科学院承担的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即将取得登记成果

来源: 动科所 作者: 王建东、郭亚男、于有利、赵正伟 日期: 2024-03-18

近日,宁夏农林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承担的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规模羊场地方高发疫病快速诊断技术研究与示范”顺利通过自治区科技厅验收,并即将取得登记成果。该项目通过联合国家肉羊体系岗位专家、动物疾控中心、龙头企业等,形成了“小毛病看挂图、有问题找专家”的服务体系,为保驾护航我区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科技支撑。

本项目研发滩羊呼吸道、消化道和寄生虫病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滩羊病原的提前预警和主动防控;研发常见病、高发病以及多病原混合感染的类症多联快速诊断方法,实现了多病原、类症的综合诊断;分析绵羊支原体全基因组序列,研制了绵羊支原体卵黄抗体,为防治当地常见病提供技术支撑。项目通过“产、学、研”结合,在动物疫病净化、无疫小区建设、高发病常见病防治、免疫程序优化方面,打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动物防控模式,引领我区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升级,以高质量动物疫病防控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对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研建检测新方法7个,发表论文43篇;申请发明专利5件,授权发明专利3件;取得实用新型专利2件、软件著作权8件;立项地方标准5项,颁布团体标准7项;编撰专著和技术手册3本、技术挂图5项,撰写调研报告2项;培养研究生13名,培训800人次。指导10家规模化羊场开展布病净化,其中通过国家级6家、省级4家,技术辐射全区65万只羊,效益显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