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宁夏农林科学院举办作物新品种专场拍卖会

来源: 成果处 作者: 刘玉龙 日期: 2023-12-04

11月30日,宁夏农林科学院举行作物新品种专场拍卖会,这是院今年第二次开展科技成果拍卖面向社会公开寻找市场“合伙人”。来自区内9家企业参加竞拍。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科技厅有关专家对拍卖活动及成果转化点评并建言献策。

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刘常青出席并致辞。刘常青说,科技成果拍卖是我院实现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的有益探索,能够为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获得科技成果、拓宽渠道,在今年7月份首届宁夏科技成果转化暨人才交流大会上,我院敲响全区乃至西北地区农林科技成果公开拍卖“第一槌”,拍卖了代表全区高水平农林科技成果的18项品种与技术,实现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企业需求高效对接,社会各界反响良好。同时,科技成果拍卖也可以让广大科技人员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有效激发他们潜心研究、攻坚克难的创新热情,进而研发出更多更实用的科技成果,实现抽屉里的成果更快走向田间地头。刘常青表示,宁夏农林科学院将一如既往为大家搭建好合作交流的良好平台,不断深化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技成果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与各位企业家朋友一道寻找双向深度合作的最佳结合点、精准发力点,在全区农林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与社会各界朋友携手共进、互惠共赢。

本次拍卖会遴选了宁夏农林科学院成熟度高、市场应用前景广阔的4项作物新品种,分别是黄果枸杞新品种-宁农杞20号、高产高蛋白玉米新品种-宁单55号、辣椒新品种-宁椒12号和荞麦新品种-固荞1号。现场经过激烈竞拍全部成交,起拍价格121万元,最终成交价格161.5万元,溢价率达33.5%。其中宁夏农科院枸杞科学研究所的枸杞新品种“宁农杞20号”以81.5万元的价格夺得本次拍卖会“标王”。

近年来,宁夏农林科学院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加强种业科技创新,先后组建育种科技创新团队9个,审定新品种264个、登记非主要农作物品种49个、植物新品种保护权53项,建成各类种质资源库(圃)8个,收集保存小麦、水稻、玉米、枸杞等16科61种种质资源20万余份,选育的小麦新品种“宁春58号”、玉米新品种“中夏糯68”和水稻新品种“宁粳48号”分别刷新了宁夏高产纪录。其中,“宁粳54号”在首届中国大米品牌大会上被评为“中国十大好吃米饭”,甜瓜新品种“凤冠”在第七届国际瓜类作物学术大会上获得优秀品种奖,枸杞新品种“宁杞7号”占全区新定植面积的80%以上,“宁薯19号”和滩羊种质基因鉴定芯片和配套检测等一大批主推技术入选全国和自治区主推品种和技术,在种业振兴行动中展现了新担当新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