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为我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之翼”

来源: 宁夏日报 作者: 张瑛 日期: 2022-11-14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们的任务是要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翅膀,推动自治区‘六特’产业发展和种业振兴行动,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宁夏农林科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从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到提质增效的智慧农业,农业科技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引发生产力和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

科技创新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科技创新的赋能和支撑。”宁夏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说。

党的十九大以来,宁夏农科院把开展农业科技自主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培养创新人才团队,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创新氛围浓厚的科技创新体系,着力解决产业关键技术环节重大技术难题,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新品种创制、新技术研发、新模式创新等为代表的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取得突破性进展:枸杞基因组研究首次破译了茄科木本植物枸杞的全基因组,研究成果公开发表在Nature子刊《通讯生物学》杂志上,标志着我国在枸杞染色体结构变异和枸杞遗传育种等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玉米调结构转方式优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创新现代玉米栽培理论与技术,创造亩产1357.3公斤的宁夏玉米单产最高纪录,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水稻精量穴播、小麦匀播、玉米籽粒收获等系列机械破解了农机农艺融合技术瓶颈,亩均节本30元……

“十三五”期间,宁夏农科院获批各类科研项目800余项,取得科技成果265项,获国家和自治区科技奖励57项。取得国内(外)授权专利407件、软件著作权75项,审定(登记)品种64个,获植物新品种权14个,制定标准150项;2021年,组织实施各类科技项目384项,登记科技成果52项,授权专利63件,制修订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2项;今年截至9月,取得登记科技成果44项、授权专利182项,国家审定品种2个,自治区审定品种14个,登记非主要农作物品种5个,取得植物新品种权3个、团体标准6项。

把农业科技成果“写”在大地上

“转化科技成果是让技术研究不仅要产得出,还要用得好。”宁夏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说,该院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在政策支撑、转化机制、转化平台等方面探索,提升科研成果与市场的匹配度,打通先进农业科技与产业对接“最后一公里”。

农科院优化集成“十三五”以来现有技术成果,依托院地共建基地、院企合作基地等平台,向产业部门推荐自主创新成果80项;共建基地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装备)114项,核心示范区面积11万亩,示范辐射130余万亩,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达2亿元,平均增效5%以上。

今年,宁夏农科院扎实推进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在枸杞、生物农药、酿酒葡萄等领域探索建立以技术入股为主要方式的成果转化新机制,枸杞新品系“宁农杞15号”等26项科研成果成功转化,转化收益507万元,其中生物中心选育的芦竹新品种宁芦1号以220万元转让,创农科院单项科技成果转让金额历史纪录。

“过去拿得到什么项目就做什么科研,有多少经费就做多少事,如今把科技成果所有权赋权给科技创新团队和单位共有,激励科研人员主动把科技成果转化到生产上,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宁夏农科院农作物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十三五”期间,宁夏农科院共有176项成果推向市场,转让技术成果使用权59项,取得收益2260万元。今年截至9月底,转化科技成果33项,取得转化收益515万元。

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翅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对宁夏农科院而言,要不断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农业重大关键技术体系,为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奠定坚实基础。”宁夏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确保中国人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农林科技主力军作用,以“科技强、产业兴、农民富”为目标,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为路径,厚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将成果留到百姓家”的为民情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壮丽篇章中展现农科人的担当。

宁夏农科院将努力突破一批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创新成果。遴选200项重大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成果向技术市场推介,核心示范面积50万亩,辐射带动1000万亩以上,培训各类人员10万人次以上,核心示范区实现新品种新技术全覆盖;巩固提升17个自治区创新团队的研发能力,积极组建农作物种质资源精准鉴定与基因发掘、酿酒葡萄育种与栽培等4个自治区创新团队;建成一批定位准确、布局合理、协同融通、运行高效的科技创新平台。巩固提升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农业环境银川观测实验站等已建国家、部委和自治区创新平台;加强中国枸杞研究院建设,积极争取建设宁夏农业种质资源库、宁夏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枸杞功效物质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实现“一所一平台”条件支撑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