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内要闻

宁夏农林科学院与沪浙苏三省市农业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 对外处、办公室 作者: 李昭 日期: 2023-04-07

326日至30日,在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沪浙苏三省市考察期间,宁夏品质中国行活动分别在上海、杭州、南京同期举行。

经过前期深入对接、反复沟通,宁夏农林科学院在此次活动中分别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和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共识,取得了良好成效。宁夏农林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刘常青出席宁夏品质中国行各站活动并签约。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学科齐全、科研设备先进、学术水平高、成果转化能力强,为上海及周边省区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宁夏农业“六特”产业科技创新需求,聚焦“节水抗旱稻研究、宁夏青和枸杞芽菜等特色瓜果蔬菜产业关键技术、耕地质量健康保育、轻简化‘一控两减’技术(控水、减肥、减药)面源污染防控等技术模式食用菌生物育种”等方面,共同开展合作研究和成果转化,推动双方互惠互利。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是国内最早的农业科研机构之一,学科齐全、人才荟萃、硕果累累,特别是在水稻育种、高新技术研究、安全生产与生态方面优势明显。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水稻优异基因挖掘、功能基因评价、创制优异种质、培育优新品种,新型肥料研发、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绿肥品种选育与开发利用,鲜食玉米、鲜食大豆种质、食用菌优新品种引进筛选和创新利用,大豆轮回群体育种和大豆病害、大豆根腐病、花叶病毒病研究”等方面,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和示范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是我国最早按照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组织架构建立的农业科研院所,建院近90年来成果丰硕、英才云集,推动了江苏乃至全国农业生产的技术变革和转型发展。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枸杞等宁夏特色农产品高附加值食品、药用产品以及宁夏畜产品保鲜开发研究,宁夏小麦赤霉病抗性研究和草莓繁育技术研究,盐碱地改良与耐盐作物资源选育栽培、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农产品智能化生产、农业遥感应用、农产品安全溯源、农业大数据与智慧决策研究”等方面,加强科技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宁夏农林科学院还将与沪浙苏三省市农业科学院建立完善合作机制,定期走访沟通、召开联席会议、开展专题培训,互为对方开放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每年互派挂职干部和优秀青年科技人员跟班学习、访学研修,不断推动双方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深入开展。通过与沪浙苏三省市农业科学院开展战略合作,充分发挥东部地区科技成果聚集和人才密集优势,必将有力促进沪浙苏农业重大科技成果向宁夏转移转化,不断提升我院科研质量水平,努力打造东西部科技合作典范,为推动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