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内要闻

宁夏农林科学院召开农业生产科技服务团下沉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推进会

来源: 院办公室、科研处 作者: 马永红、李振永 日期: 2024-03-18

3月14日下午,宁夏农林科学院召开农业生产科技服务团下沉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推进会,总结科技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院党组书记罗成虎对持续做好科技服务农业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党组副书记、院长刘常青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各科技服务团自服务春耕备耕和农业生产以来,行动迅速,主动下沉到116个乡镇247个村,为1523家农民、229家种养大户、132合作社和189家农业企业,梳理问题152个,帮助解决问题120个,协助完成春小麦播种近12万亩。积极推荐好用、管用、实用的科技成果,分层级、分类型、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类培训107场次、培训人员2000余人次,为全区春耕备耕注入了强大动能,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赢得了当地政府部门和农民、农业企业的高度认可。

会议强调,各科技服务团服务到位,效果好。一是结合学科知识和当地生产实际,细致观察、客观分析、科学研判,帮助农民把问题找准,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解决了农民的“心病”。二是主动驻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指导生产、教授技术、讲解原理,让农民看得懂、学得会,切实提高了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三是结合各地产业实际,提供全面、准确、实用的技术指导,示范推广管用好用的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使群众看到了变化、见到了成效、得到了实惠。四是坚持互相协作、资源互通,借助其他服务团专家力量,利用“线上”视频辅导的方式,为农民解惑、替农民分忧,做到了“互相补台、好戏连台”。

会议要求,各科技服务团要不断优化服务方式,主动对接当地政府和农业科技部门,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科技服务,确保每一个农民都能得到精准、有效的帮助。要突出重点全年服务,各团长要切实把责任承担起来,细化责任分工,围绕农业生产的各个重要节点,制定详细的科技服务计划,全方位全过程靠前跟进服务。要进一步掌握“下情”,及时了解农民和基层科技人员所需所想所盼,坚持把科技指导服务与科研项目实施紧密结合起来,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迅速应用到农业生产中,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农业生产效益。要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团队之间、团队内部要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同时也要向农民学、向基层科技人员学,丰富实践经验,全面增强本领。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确保农民能够及时了解并应用到实际生产中,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益。要形成浓厚宣传氛围,主动联系自治区、地方等媒体,通过多种形式加强科技服务的宣传推广,引导农民科学种植、科学养殖,提高农业生产水平。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加强团队协作、注重实效、形成合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打造“不走的服务团”,为农业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利通区、青铜峡市、沙坡头区科技服务团作了交流发言。院一届三次职代会代表、列席人员,科技服务团团长、副团长、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