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会议公开

院党组书记罗成虎主持召开2022年第27次院党组会议

索引号 640000044/2022-00068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宁夏农林科学院 责任部门 院办公室

9月5日上午,罗成虎同志主持召开2022年第27次院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精神,致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贺信和给外文出版社外国专家的回信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专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之大者”的重要论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国之大者”的深邃思考与实践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国之大者”的考量,始终突出问题导向,显示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内含真挚的人民情怀与务实的战略智慧,为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院各级党组织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同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把“国之大者”理念付诸行动,提升政治执行能力,强化政治治理效能。广大科技工作者在面对当下国内存在的新挑战、新问题、新矛盾时,要能够认识到并优先解决其中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的问题。要牢牢把握“国之大者”,深刻理解稳住农业基本盘的重大意义,加强基础性前沿科学研究,大力发展种业,实现种源自主可控,加强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开发利用,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农林牧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厚植家国情怀,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甘坐“冷板凳”、勇闯“无人区”,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突破,为全面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林牧现代化迈出新步伐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充分展示了党的领袖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逻辑。

会议强调,全院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和认真领悟《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重要意义,准确理解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赶考之路,准确理解我们是人口大国、资源大国,但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依然存在,只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更多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要切实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为契机,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实现供需精准对接,想在人民群众心坎上、干在人民群众心坎上,让更多科技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会议要求,全院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贺信和给外文出版社外国专家的回信精神,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创新方法、拓宽渠道、丰富内容,着力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我院影响力和美誉度。要坚持把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任务,加强对外宣传阐释,切实用融通中外的语言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农科人故事。要积极参与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促进中外沟通交流、文明互鉴,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议指出,全院干部职工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会议要求: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刻领悟其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扎实推进重点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两个统筹”,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重点任务,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和工作成效上。

(三)着力营造良好环境。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从严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摸排风险隐患,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