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会议公开

院党组书记罗成虎主持召开2023年第3次院党组会议

索引号 640000044/2023-00069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8-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宁夏农林科学院 责任部门

1月19日下午,罗成虎同志主持召开2023年第3次院党组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自治区安委会2023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强烈的文化担当、深沉的文化情怀,为做好新时代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保我们党始终保持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时代洪流中把民族复兴的使命扛在肩上,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增强文化影响力,宣传宁夏农林科技的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效。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七章规定了“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全院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广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框在制度的“笼子”里,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直属机关纪委、各党支部纪检委员要明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善于用好纪法利剑,坚决守好纪律底线。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推动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总体部署结合起来。坚持“四个面向”,以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引领,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科研质量提升为抓手,突出成果运用,加快成果转化,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为路径,真正树立“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百姓家”情怀,提高科研水平,为自治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农林科技支撑。

会议要求,要聚焦科技体制改革要求,在科研质量提升上下功夫;聚焦筑稳农业“压舱石”,在种业振兴和“六特”产业核心技术攻关上下功夫;聚焦创新能力提升,在实施创新力量厚植工程上下功夫;聚焦深化院企科技合作,在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上下功夫;聚焦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建设,在深入实施创新协同联动工程上下功夫;聚焦学风作风建设,在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支撑作用上下功夫。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必须抓好的头等大事。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睁一只眼睛睡觉”的警觉性,坚决克服侥幸麻痹心理、松劲心态,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时刻保持警钟长鸣,强化应急处置能力,优化应急预案,筑牢守护安全的坚固防线。要落实安全生产“零报告”承诺制。各单位(处室)春节前要进行全面自查,及时向院办公室提交安全生产检查情况报告。院办公室要切实加大督办力度,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人责任,及时通报处理。院属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不睡安稳觉、半夜常惊醒,不当“潇洒官”、不做“太平官”,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掌握职工动态,将安全生产贯穿到本单位(处室)各项工作全过程。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