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会议公开

院党组书记罗成虎主持召开2023年第10次院党组会议

索引号 640000044/2023-00072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8-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宁夏农林科学院 责任部门

4月7日上午,罗成虎同志主持召开2023年第10次院党组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阿拉伯著名艺术家代表的重要贺信、复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会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智慧,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对“世界向何处去、人类应怎么办”作出的深刻回答,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持续繁荣指明了方向、绘制了蓝图,充分展现了中国同各国一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

会议强调,我们必须要深刻认识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只有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和平与发展,始终不渝做发展的贡献者、和平的建设者和维护者。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首次与全球政党领导人围绕关系人类和平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对话,在世界政党交往史上也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主旨讲话,对新形势下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深刻阐述,进一步指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世界各国政党在新时代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针对性;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的贺信,展现了中国愿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的鲜明态度,为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致阿拉伯著名艺术家代表的重要贺信,鼓励艺术家创作更多体现中阿友好的艺术佳作,为增进中阿人民友谊作出新的贡献,充分体现了中阿双方对深化人文交流、巩固发展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许。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辩证客观地分析我国农业科技的成就和差距,深刻指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创新,不仅要立志补上短板弱项,还要立志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作为农林科研单位,要紧盯世界农林科技前沿,大力提升农林科技水平,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会议强调,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深刻认识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深刻认识农业发展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要把种业振兴行动切实抓出成效,把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要持续推进产业振兴,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国安办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有关文件精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