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会议公开

院党组书记罗成虎主持召开2023年第35次院党组会议

索引号 640000044/2023-00109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1-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宁夏农林科学院 责任部门 院办公室

11月9日下午,罗成虎同志主持召开2023年第35次院党组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古巴科学家裴德乐的重要贺信、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会议审议《落实自治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项目任务分工》《2023年度宁夏农林科学院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任务和实施细则》《2023年度宁夏农林科学院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实施方案》《宁夏农林科学院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站管理暂行办法》《宁夏农林科学院在职攻读研究生管理办法》《宁夏农林科学院2023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笔试工作实施方案》《宁夏农林科学院2023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面试工作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金融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金融问题的重要创新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为国家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各单位(处室)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二要充分认识金融工作的重要性,尤其是对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金融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统筹金融开放和安全。要胸怀“国之大者”,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金融领域突出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经济金融风险、金融乱象和腐败现象、金融监管和治理能力薄弱等问题。三要发挥金融对科研事业发展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在确保粮食和能源安全方面发挥金融作用,积极思考如何更多更好地将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特别是在成果转化方面更好发挥金融资源的促进作用。四要严格落实有关的财政政策规定,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杜绝一切浪费行为,把钱用在刀刃上,提高投入产出率,确保不发生违纪违规违法行为。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的坚定决心,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实施好种业振兴行动。要在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强粮食稳产保供,加强生态保护、发展特色产业方面作出农科院应有的贡献。

会议强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了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一系列指导意见,特别指出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一重大使命任务,在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荒漠化治理、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等方面发挥科技支撑的优势作用,助推美丽中国美丽宁夏建设。专家是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智力资源,要发挥好各类专家在决策中建言献策的前置性作用,确保决策的正确性、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热情关心工会和妇委会工作。要严格要求、重视培养使用工会和妇委会干部,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支持他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好与自治区妇联联合开展的妇儿基地的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古巴科学家裴德乐的重要贺信、回信精神,深入开展科技交流合作。对外要加强与大院大所和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积极主动了解外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提升自己;对内要开展所与所之间的沟通合作,继续推动全院向更加开放、包容、共赢方向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深刻理解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做好内审工作。今年开展内审的单位要扎实做好院内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尽快制定整改方案,按期上报整改落实情况。要运用好审计成果,举一反三、深挖产生问题根源,在制度制定和执行上下功夫,强化纪律刚性约束,坚决杜绝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