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会议公开

院党组书记罗成虎主持召开2023年第39次院党组会议

索引号 640000044/2024-00001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宁夏农林科学院 责任部门 院办公室

12月15日下午,罗成虎同志主持召开2023年第39次院党组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视察武警海警总队东海海区指挥部重要讲话重要贺信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自治区安全生产“1+37+8”系列文件《安全生产工作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调整办法(试行)》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1+4”系列文件(环境整治类)《关于加强医药、基础化学原料药、农药、染料及其中间体行业污染治理的工作方案》传达学习全区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科学回答了我国经济发展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对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科技、教育、人才的战略支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补齐创新短板,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着重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人才团队不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阐述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使命任务,认真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紧密结合农林科研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近期我院召开了“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等4个座谈会,主要目的就是谋划好明年工作,更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贯彻落实《条例》,使铁的纪律真正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遵循,为农林科研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警海警总队东海海区指挥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科研工作整体谋划和工作统筹。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全院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科研单位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聚焦荒漠化防治、生态环境保护、自治区“六特”产业发展等工作,立足农林科研实际广泛调研、深入思考、建言献策,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宪法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自觉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会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切实加强耕地保护 抓好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强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加强耕地保护的总体思路和关键举措,指出要抓好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认真系统学习,结合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围绕耐盐碱作物培育和盐碱地改良、耕地盐碱化防治与综合利用等谋划实施项目,注重学科交叉,加强科技攻关,努力为维护“粮食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政协提案是党和政府听取民声民意、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渠道,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农科院作为知识分子聚集的单位,统战工作任务较重,院党组要切实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