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构职能 > 公益机构

固原分院

来源: 未知 作者: nkyadmin 日期: 2023-11-14

       固原农业科学研究所是1959年由农业部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一批综合性地方农业科研机构,2014年6月由固原市人民政府移交宁夏农林科学院管理。围绕建设宁夏中部干旱带节水农业示范区和南部山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的科技需求,以旱作生态农业为主线,以马铃薯、草畜、冷凉蔬菜、油料、小杂粮和生态环境修复与重建为重点,以技术创新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为途径,全面开展新品种选(引)育、农业新技术研发、科技示范、成果转化和应用等研究工作。

      现有党委领导班子成员4名,其中党委书记1名、副书记2名、委员1名,所务领导班子成员5名,其中所长1名,副所长4名。内设办公室、科研管理科、后勤管理科3个职能科室,旱作农业研究室、特色作物研究室、马铃薯研究室、生态经济林研究室、草畜研究室5个专业研究室,农业化验测试中心、科研基地2个服务科室。另有所纪检、所工会、所共青团、所妇委会4个下设机构和组织。

       目前在岗员工96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79名,占员工总数的82.3%。其中高级、副高级、中级、初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分别为19名、19名、20名、21名;分别占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24.1%、24.1%、25.3%、26.6%。拥有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学历的专业技术人员分别为9名、49名,分别占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11.4%、62.0%。拟培育以旱作、节水、生态为特色的马铃薯育种与栽培、油料作物育种与栽培、粮食作物育种与栽培、冷凉蔬菜育种与栽培、林业与生态环境保护、牧草生产与肉牛羊养殖、农业抗旱与节水工程等8个农业科技创新学科。

       现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专家1名,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享受专家2名。一大批科技人员进入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研发和示范推广的国家科研队伍行列,其中农业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岗位科学家2人,农业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综合试验站站长3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模范”和“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各2人,自治区“313”人才工程学科带头人3人;自治区高级专家库人员4人,自治区农业咨询专家团成员3人,固原市科技拔尖人才1人,固原市中青年学科骨干3人。

       现有土壤农化、植物生理生化、品质分析、病毒检测类科研实验仪器100余台(件),配置计算机等办公设备80余台(件),试验鸡场更新了孵化、饲养设备;头营科研基地620亩,新建种子贮藏室、种子风干室、马铃薯组培室等科研设施8400㎡。

       2008年获准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依托单位,设立胡麻产业技术虫害岗位科学家和马铃薯、胡麻、莜麦3个产业技术综合试验站。建成国家马铃薯改良中心固原分中心、组建了宁夏旱作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生态农业专家服务基地、宁夏南部山区及中部干旱带农业种质资源数据库。创建了马铃薯、油料、粮食、生态经济林产业等10个科技创新团队,宁夏马铃薯育种与栽培研究创新团队被批准为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

       建所50多年以来,先后承担和合作完成国家部委、自治区和固原市等有关部门下达的农、林、牧各类科研课题和示范推广项目326余项,培育出81个农作物新品种、4个牧草新品种、1个家禽新品种通过国家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登记科技成果127项(其中7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制订地方农业技术标准7项,获得新型实用专利19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1260余篇,出版专业书籍40多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0余项。在宁夏南部山区建成农业科研与示范基地216个,推广农作物新品种81个、家禽新品种1个,主要农作物、牧草品种实现4—6次换代;推广旱作生态农业新技术120余项,农业生产技术实现了5轮更新;农业经济增长的科技贡献率达到45.6%,在宁南山区农业科技进步、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致富中处于重要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地址: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农资城创客汇公寓五楼   电话:(0954)20326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