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成果转化

“设施蔬菜废弃物处理还田腐解及碳氮转化特征研究”等19项成果转让公告

来源: 成果处 作者: 日期: 2024-03-18

设施蔬菜废弃物处理还田腐解及碳氮转化特征研究18技术成果系宁夏农林科学院研发。根据《宁夏农林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现面向社会征寻实施合作伙伴,希望有意向企业咨询洽谈成果转化事宜。截止日期至2024322日。

转让联系:刘玉龙0951-6886726



宁夏农林科学院成果转化处

2024318



成果简介

一、设施蔬菜废弃物处理还田腐解及碳氮转化特征研究

该成果通过田间定位还田试验,揭示了蔬菜废弃物直接还田和堆肥还田腐解特征、养分释放规律,以及还田后土壤养分、酶活性和微生物多样性响应机制集成机械灭茬还田生物菌剂高温闷棚技术模式,缩减蔬菜植株拉秧、转运作业环节,有效降低人工成本施蔬菜废弃物处理还田腐解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技术联系人:杨冬艳13995001564


二、辣椒新品种“宁椒12号”引进及配套栽培技术示范推广

该品种属鲜食中早熟螺丝椒品种果长26.7cm,果实横径3.8cm,果肉厚度0.22cm,平均单果重78g,最大单果重90g。螺丝椒形,果顺直,青果深绿色,成熟果鲜红色,单株结果数2832果实商品性好,味香辣,VC含量207mg/100g,干物质含量13%,总辣椒素含量0.179g/kg

技术联系人:颜秀娟13895496736


三、辣椒新品种“宁椒7号”的选育、辣椒新品种“宁椒10号”的选育

宁椒7”属于杂一代螺丝椒型羊角椒,生育期190左右中早熟品种果实长度2830.4cm,单果重6376果肩下皱褶深,果形好,味香辣,青果绿色,成熟果红色,连续座果性强果实商品性好果实VC含量165.7mg/100g抗疫病,中抗病毒病。

宁椒10杂一代牛角椒型辣椒,中早熟品种果实长度13.816.4cm,单果重6575.8青果浅黄绿色,成熟果红色,连续座果性好,肉质脆,果实商品性好,品质优良抗疫病,中抗CMVTMV病毒病,耐低温弱光性较好。

技术联系人:王学梅13995470493


四、番茄新品种宁樱2号的选育

该品种是自主选育的番茄品种,成熟果橘黄色,果肉浅黄,单果重20g左右,番茄红素1.97mg/100gVC含量45.11mg/100g,口感甜,风味浓,坐果能力强抗叶霉病、灰叶斑、晚疫病、疮痂病、青枯病、黄萎病、耐热、果实耐裂适合露地,冬春茬温室和早春、秋延大拱棚。

技术联系人:赵云霞15296917557


五、露地冷凉蔬菜优新品种引选及花椰菜高质高产栽培关键技术

该成果引进娃娃菜、花椰菜、甘蓝、菜心、西葫芦优新品种60份,筛选出高产优质主推品种5明确了生物有机肥替代化肥和化肥减量配施黄腐酸钾调控品质的响应关系,构建冷凉区娃娃菜优质品种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提出基于机艺融合下的露地花椰菜宜机化作畦参数和栽植参数各1种,形成花椰菜优质高产施肥技术1,为露地冷凉蔬菜优新品种引选及花椰菜高质高产栽培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技术联系人:谢华13709506257


六、拱棚辣椒标准化栽培试验示范

该成果示范推广抗病毒病高产优质羊角和牛角型优新品种1个,形成拱棚辣椒土壤培肥保育及连作障碍克服技术1项、水肥一体化技术及应用弥粉机和专用药剂防控白粉病、疫病、白粉虱等主要病虫害轻简绿色防控技术各1项,为拱棚辣椒标准化栽培试验示范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技术联系人:高晶霞18209585021


七、一种聚水集肥的垄作瓜类种植自动化沟渠注水装置

该成果在水肥自动化装置方面突破技术难点能够有效降低下渗速率,避免过度灌溉与西甜瓜产业发展技术需求紧密结合,整装设备使用操作简单、易掌握,在西瓜全生育期的补水量减少32.8%,水肥精准度提高15%以上,果实中心含糖量达12.2%以上,满足瓜菜水肥需求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技术联系人:郭松13895115459


八、西瓜不同生育期对干旱胁迫的响应机制及抗旱性调控研究

该成果研发了抗旱西瓜种质资源与品种高效筛选技术、西瓜抗旱性提升技术、西瓜干旱胁迫缓解技术,配套西瓜精准节水灌溉技术,可集成西瓜抗旱性提升和节水、高效生产模式,推动创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品质稳定的西瓜生产模式为抗旱西瓜种质资源与品种高效筛选及其高效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技术联系人:于蓉139952056464


九、宁夏鲜食葡萄资源收集及筛选

该成果收集鲜食葡萄种质资源50份,建立了鲜食葡萄果实综合品质评价体系,筛选出果型独特、大粒、高糖等具有突出特点的种质资源13份,综合性状好的鲜食葡萄品种4个,着重填补宁夏缺少的香味、高糖、无核品种,为宁夏鲜食葡萄资源收集及筛选提供了技术支撑。

技术联系人:牛锐敏13995299940


十、设施桃树新品种引选及关键栽培技术研究

该成果引进收集了52份了具丰产、优质、抗逆等优良性状基因的桃树种质资源,筛选出了适宜宁夏种植的早熟桃树新品种研究了开展桃树主干形创制及配套的栽培关键技术,提升设施栽培修剪技术,优化整体栽培技术模式可促进推动桃树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极大的促进果农的征收致富,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技术联系人:岳海英13895016910


十一、宁夏旱作节水科技示范区设施蔬菜高效安全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该成果筛选出了优良蔬菜品种4生物有机肥及新型水溶肥2植物源农药2种,颁布技术规程2项。通过新品种、新棚型的示范,设施瓜菜节约用水20-22%,氮肥用量节约20%,农药使用量减少35-40%左右,为宁夏旱作节水科技示范区设施蔬菜高效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技术联系人:曲继松13995372744


十二、一种羊肚菌栽培装置及栽培方法

该装置中土壤水分温度测定组件用于监测凹畦的土壤含水量和温度空气温湿度测定组件用于监测温室大棚中空气的相对湿度和温度控制器用于控制供水机构分别向倒挂微喷机构和滴灌组件供水可改善羊肚菌栽培装置及栽培技术,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技术联系人:张丽娟15909585206


十三、番茄新品种宁樱红1号的选育和柠条和果蔬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

宁樱红1杂一代樱桃番茄为自主选育的品种,无限生长型生长势强节间短,成熟早单花序坐果数12-25个左右,圆桃心形,成熟果亮红色,果肉红,单果重20g左右番茄红素10.8mg/100gVC含量48.63mg/100g,口感甜,汁多,坐果能力强,颜色亮丽抗叶霉病灰叶斑晚疫病疮痂病黄萎病耐热、果实耐裂适合露地,冬春茬温室和早春、秋延大拱棚。

针对宁夏特色农业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技术需求,开展拧条基质化堆肥技术的研究,提出了1种有机氮源添加方案,筛选出1种适宜番茄栽培的基质配方,探明柠条基质在栽培番茄过程中养分释放特征,明确了混合废弃物堆肥还田适宜用量制定果菜类秸秆堆肥技术规程1柠条和果蔬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技术联系人:杨冬艳13995001564


十四、一种基于基因分型鉴定滩羊与非滩羊的方法

该专利可精准鉴定滩羊个体及盐池滩羊肉产品,为滩羊肉的追踪溯源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对滩羊的品种保护和滩羊肉品牌开发提供了新的方法,可应用于滩羊品种鉴定。

技术联系人:马13895005200


十五、实蝇性诱剂引进及枸杞实蝇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

该成果研发了枸杞实蝇诱捕防控技术,可有效实现了枸杞实蝇的安全无害化防控,经济效益、生态、社会效益显著。

技术联系人:李13037961119


十六、玉豆间作混合青贮提质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

该成果突破品种、农机农艺融合、品质提高等关键技术,总结出玉豆同行混作、玉豆间作2:2和玉豆间作2:3等种植模式3种,集成创新出绿色优质高效精简的玉豆间作混合青贮技术模式,使玉豆间作亩产量较单作青贮玉米有所增加,蛋白质含量提高0.5%-2.27%,示范推广5.06万亩,实现了培肥、提质、扩量、增效的目标。

技术联系人:杨国虎13709505229


十七、燕麦新品种“固燕1号”

固燕1”属裸燕麦常规种。该品种幼苗叶色深绿色,直立状,出苗率高,根系发达,籽粒落黄成熟好。穗型周散,圆锥花序,内外颖黄色,茎杆粗壮。株高85.8-100.4cm,穗长19.7-21.1cm,主穗铃22.3-25.5个,单株粒数37.9-44.4粒,单株粒重0.81-0.93g,千粒重19.9-20.8g亩产107.0-141.6kg。该品种经济性状优,丰产性好,较稳产抗旱性强,抗红叶病,适宜在宁南山区及甘肃的定西、平凉等周边地区种植推广。

技术联系人:常克勤13007955798


十八、果树种植辅助系统及管理方法

该成果筛选出了果树枝条牵拉等简易装置,配套高光效树形整形修剪,水肥一体化等综合技术管理措施,通过技术示范,果园通风透光、节约肥水20-30%,农药用量节约20%,果实优果率提高10%左右,为果树种植及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应用前景广阔。

技术联系人:贾永华13995302604


十九、马铃薯鲜食菜用型晚熟品种“宁薯21号”

该品种属鲜食菜用型晚熟品种,生育期117天,匍匐茎短,薯块整齐,单株主茎数1-4个,单株结薯数为4-5个,平均单薯重约182.3g,商品薯率77.6%。薯块长椭圆形,淡黄皮淡黄肉,薯皮光滑,块茎鲜基干物质含量18.24%;淀粉13.6%,粗蛋白1.5%VC含量19.76毫克/100克,高抗晚疫病,中抗干腐病,田间未发生早疫病、花叶病、卷叶病、环腐病,病毒病,丰产性好,块茎品质好,是鲜食菜用和主食食品加工皆宜的品种。

技术联系人:郭志乾189095499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