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夏农林科学院2011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院办公室 作者: 日期: 2019-04-11

       2011年,我院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根据自治区政府政务公开有关通知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各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深入开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全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院2011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涉及一个单位的形象和作风建设。为此,我院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学习动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院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以院行政办公室牵头、监审处协助,院属各部门单位密切配合,从政务信息公开的措施、主要内容、信息渠道、督查机制等方面做了具体安排。院属各单位专门明确一名负责人和办事人员抓好落实,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推动的工作格局,做到了决策民主科学、信息公开透明、职工知情参与、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各处(室)、各单位行政管理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全院以科研为主体的各项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结合工作实际,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深入贯彻自治区政府关于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深化科研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以规范行政管理和办事程序为抓手,全面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公开内容上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开。充分运用网络信息管理平台,在农科院网站上公布了我院的组织机构、领导干部分工、部门设置、工作职责、联系方式等,及时发布院、所科技创新与产业开发等取得的成果、先进典型及广大科技人员的精神风貌,全年共公开文件信息等224件、照片250幅,网站新闻点击达84132次,电子大屏登载播出信息60余篇(条),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开各类信息。同时各单位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开栏、电子信箱等方式征求职工对单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有关全院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科研攻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产业开发、企业发展等事关院所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决策前听取意见,决策中集思广益,决策后及时公开通报,从正面推动院所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院理清发展思路、理顺各方面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是重点工作透明公开,切实维护职工知情权。重点围绕对决策权、审批权、用人权等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以及职工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实行院务、所务公开。首先是对重大决策公开,对涉及院所发展方向、改革方案、绩效考核目标、年度工作计划等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的制定与决定,综合性规章制度的制定与通过,决定结果及时向全院干部职工公开。2011年共召开院党委会、院务会、院长办公会等集体研究会议31次,印发会议纪要800余份。其次是科研人事管理公开,对人才队伍规划与职工培训计划,岗位的设置和竞聘条件,学科带头人选拔、科研津贴发放、职称评聘等内容向全院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公开,使激励机制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第三是财务公开。对全院财务预决算和事业经费使用情况、项目课题经费管理、使用及重大采购招标、经济适用住房分配方案,科技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经济效益等情况及时公开,使广大干部职工心中有一本明白帐。第四是对领导班子廉洁自律情况、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干部调整任用情况、处所级干部考核结果进行公开,维护职工的知情权,增强了对院、所领导班子的信任度和凝聚力,推进了院所和谐发展。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虽然我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与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二是政务信息公开途径还要进一步拓展,渠道还要进一步畅通,与农民群众之间的信息互动还要进一步增强;三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和机制还要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的具体措施。一是加快信息网站建设,建立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管理,及时更新图片文字,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保证页面质量,方便群众查询。二是完善各项措施制度,充实加强工作力量。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在落实原有工作制度基础上,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优化政务信息公开机制,加大人员培训教育力度,把政务信息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三是开辟更多的信息公开途径,不断畅通信息公开渠道,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